Glym

生活总有一面是苦的,而我是一颗大芒果。
@磕
剪刀手&随手写

【采访】尹昉:普鲁斯特问卷

        答过普鲁斯特问卷两次,个人超级喜欢尹老师答的这份普鲁斯特问卷,尤其是那个“我存在”的问题真的是震慑到灵魂的某一部分。但是一直没有找到文字版本的全集,就自己花时间一题一题打出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给大家共享一下吧。

        转载、私藏随意,如果要发到别的平台请私我。

        著名的Proust Questionnaire(普鲁斯特问卷)由一系列问题组成,问题包括被提问者的生活、思想、价值观及人生经验等,被称为“发现真实的问卷”。因著作《追忆逝水年华》而闻名的Marcel Proust(普鲁斯特)并不是这份问卷的发明者,但这份问卷因为他特别的答案(普鲁斯特在13岁和20岁时分别做出了不同的答案)而出名,并且在当年时髦的巴黎人沙龙中也颇为流行。因此后人将这份问卷命名为 “Proust Questionnaire” (普鲁斯特问卷)。如今,Vanity Fair(《名利场》)杂志每期封底都有普鲁斯特问卷的专栏。现在上海《周末画报》每期封三都有一版的这份问卷,还另配一整版大幅图片,找港台一带知名文化时尚学者人物来回答这些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尹昉说:“你知道我最怕的问题是什么?就是问最。“然而,他最后还是妥协了,回答了这份著名的问卷。

 

      1.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怎样的? 

         “完美的快乐,是所有的发生,你都乐于接受。“

 

  2.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? 

      “幽默。我太认真了,所以不容易幽默。我的幽默是不自知的。“

 

  3.你目前的心境怎样? 

      “从容淡定。”

 

  4.还在世的人中你最钦佩的是谁? 

      “如果一定要说一个,侯孝贤。看完《聂影娘》,我特别钦佩他,他做出了我想追求的艺术境界,东方的、内敛的、留白的、象征的,美的。“

 

  5.你认为你最伟大的成就是什么? 

      “我存在。”

 

    6.你最喜欢的旅行是哪一次?

    “2009年,背包徒步墨脱,当时还没通公路。翻一座雪山进去,走七天再翻一座雪山出来。之前完全没有徒步的经验,但觉得这个太有吸引力了,也不管危险程度有多高,就去了。当时很穷,什么都是最便宜的,登山包是借别人的一个假的XX牌,结果没有背负撑,背着特别特别沉;登山杖五十块钱买的,第一天就折了,后来就拿着树棍支,很容易崴脚,走路很累。他都不是路,是崎岖不平的地面。鞋也是,就是第一脚踏进去就湿了,从来没干过。但那次旅行,真正让我觉得自己是强大的,之后我非常相信自己。也不怕再遇到什么了,反正都遇到了。“

 

  7.你最痛恨别人的什么特点? 

      “相对来说,是虚伪。“

 

   8.你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?

      “身边爱我的人,和我爱的人。”


  9.你最奢侈的是什么? 

      “归属,家庭美满。“

 

  10.你认为程度最浅的痛苦是什么? 

      “被针扎了一下。”

 

  11.你认为哪种美德是被过高的评估的? 

      “这一聊吧,又长了。牺牲,当然是美德,但是从这角度看是牺牲,另外一个角度看就会变成愚昧,比如恐怖主义就是牺牲,牺牲了自己,去成就了他人的信仰。但是从人道主义去看,他反而是邪恶。“

 

  12.你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? 

      “艺术工作者。”

 

  13.你对自己的外表哪一点不满意? 

    “本来最不满意的是牙,但是今天看照片还挺可爱的。“

 

  14.你最喜欢男性身上的什么品质? 

      “担当。”

 

  15.你最喜欢女性身上的什么品质? 

      “奉献。“


  16.你最看重朋友的什么特点? 

      “真诚。”

 

  17.你希望以什么样的方式死去? 

      “自我了断。梦中直接进入到下一个世界,直接过渡到下个世界。(Q:你相信轮回?)对,不一定是那么实的,它可能是别的生命形态,哪怕是我们完全没见过、没想象过的,比如尘埃。”

 

  18.何时何地让你感觉到快乐? 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与不经意的美好相遇。“

 

  19.如果你可以改变你家庭一件事,那会是什么?

      “希望父母没有离婚,家庭没有破裂,那很多事情会完全不一样。”

 

  20.如果可以选择,你希望让什么重现?

      “ 让妈妈重生。“


评论(51)

热度(8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