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lym

生活总有一面是苦的,而我是一颗大芒果。
@磕
剪刀手&随手写

【影评】《命运速递》:后来是不可抗拒的宿命涌来

这部片子的海报在学校里贴了几天。

惊叹于李非导演的脑洞,24小时剧情,算是一部对于故事本身和剪辑技巧非常苛刻的非线性叙事故事。

给予我剪辑上的思考还是挺多的。

虽然是小成本制作,群演的镜头感还欠缺火候,但是几个主演的笼络性和爆发力处理的相当得体,进退有当。

非线性叙事的电影容易在剧情表达上出现冗余重复的现象,剪辑师在这一点上很明白地使用了回答式转场,使几个人物的对话重复得生动有趣。

在人物形象的竖立上导演体贴地使用了大量细节,比如很早就出现的周小铁的「孝」字贴,母亲的骨灰袋,还有从头至尾呼应作用的钱包照片等。

对于某些人物的特点,导演还留有遐想空间,万总的原生家庭的分裂、新一段只有半年但不幸福的婚姻,万总性情的大突转和对于兄弟情谊的舍弃,同时还有哑巴胖子失语的原因。

有遐想,但不遥远。

色彩。

这部片子是鲜活的。人物是鲜活的,对立的。

色彩也是。

导演把夜景拍出了斑斓的感觉,暖色调和冷色调和谐融合在一起。

我还记得周小铁蹲在墙角喝矿泉水,他的脸一半是橙色,一半是深蓝,像极了他这个人,一半是火热而莽撞,一半是理解和柔情。

初九最开始见导演穿的是性感,下决心去勾引万总偷钱却穿的是一身纯洁的白色,最后在海上的漂行是一身与海洋反差极大的红。

在这些镜头的琐碎里,静下心来看,你看到的是每个小人物的曲折和成长。

大概是命运转一圈,回过头来才是你。

后来是不可抗拒的宿命涌来。

评论

热度(4)